Difference between revisions of "BPI:bit MoonCar 登月小车"

From Banana Pi Wiki
Jump to: navigation, search
(Conclusion)
(Software)
Line 78: Line 78:
 
[[File:All_for_moon_car.jpg]]
 
[[File:All_for_moon_car.jpg]]
  
=Software=
+
=软件=
  
 
==Use with BPI:bit==
 
==Use with BPI:bit==

Revision as of 23:01, 25 September 2019


小车介绍

BPI:bit MoonCar
BPI:bit MoonCar
BPI:bit MoonCar
MoonCar with BPI:bit
MoonCar with Micro:bit

BPI:Bit MoonCar登月小车由Webduino 和 iCShop 合作开发,由banana Pi生产,是专门为 BPI:Bit 和 Micro:bit开发板所设计的自走车,内建巡迹功能、颜色感测、红外线发射接收与按钮,结合 Web:Bit 就能让点矩阵显示各种颜色的图案。前方保留超音波的脚位,可实作自动避障功能。透过webduino Web:Bit 教育版就能轻松实现更多有趣的控制方式!也可以配合Micro:bit 和makecode环境编程

Mooncar kit.jpg

硬件

动力来源

MoonCar 配置两个微型金属马达以及一颗辅助轮,相较于搭配塑胶齿轮箱的马达有较好的品质与耐用性。辅助轮特别选用非金属材质,行进时可减少因与地面敲击产生之杂音。

01.-motor-1024x500 - en.png

IR 红外控制

MoonCar 前方配有一对红外线发射与接收,可透过一般红外线遥控器对其下达指令。红外线发射器则可以透过发送讯息与其他MoonCar 沟通,使得可玩性大大增加喔。

02.-IR-1024x500 - en.png

蜂鸣器

在MoonCar 的右侧有一颗无源蜂鸣器,可以透过程式产生不同声音,像是电子琴或是警报声、手机铃声。怡可自行编辑由不同音符与休止符所产生的语句,让MoonCar 听起来就像说话一般喔。

03.-buzzer-1024x500 -en.png

8颗魔幻彩灯

MoonCar 周围分布了共八颗RGB LED 灯,此LED 是采用WS2812 ,使用程式即可轻松控制想要点亮的LED或是调整亮度。预设栏内没有想要的颜色吗?您可透过自行调整R、G、B 三个通道的占比来混合出自己想要的颜色。

04.-RGB-1024x500 - en.png

循轨传感器

MoonCar 底部设有循线感测器,透过红外线反射使的能沿著黑线或白线移动。左右各一颗能侦测在黑线上移动时的出界方向。

05.-track-1024x500 - en.png

颜色识别

底部除了循线感测器之外,还有一个颜色感测器,并搭配一白光补光灯。行进过程中能辨识地上的色块,搭配魔幻LED 将辨识到的颜色直接显现出来,趣味大提升。

06.-color-1024x500 - en.png

扩展功能

前段配有一组超音波(4 pin)与I2C 插槽,中段左右的位置有2×12排针,此将micro:bit 脚位全部拉出,让使用者可以随意增加功能。后段则是扩充电池连接板使用。

07.-exother-1024x500 - en.png

贴心设计

MoonCar 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能通用Web:Bit 与micro:bit 这两块主控板,因为两块主板部分脚位功能不同,在右侧设有一切换开关,能针对所使用的主板做最佳化。

左侧开关可切换扩充排针与插槽的供电电压,不论是连接常见的5V 感测器,或是诸如像RFID 这类只能连接3.3V 电压的模组,只要轻轻一扳都能安全使用。

08.-change-1024x500 - en.png

左下部有充电指示灯,充电时显示红灯,充饱后亮绿灯,Micro USB 接口可连接USB 线对锂电池充电。

09.-charge-1024x500 -en.png

右下部有由四颗绿色LED 所组成的电量指示灯,以及一颗可由使用者程式控制的按键,正下方是电源开关。

硬件总结

在这个单元我们认识了MoonCar(登月小车) 的功能,下个单元我们将开始教大家如何使用程式来使我们的MoonCar 移动并出发探险,有关本章介绍的各部分详细内容与连接之Pin 脚可以参考下面的完整对照图,

All for moon car.jpg

软件

Use with BPI:bit

Use with Micro:bit

Sourcode on github

Mooncar project : https://github.com/iCShopMgr/MoonCar